盛夏陌如故

stucky 有一万种萌法!足够萌30年!

有感而发

想起之前看了好多队3之前的洋妞文,好些也涉及到冬兵和霍华德的事。但没有一篇把这事当成个过不去的坎。国内论坛上也讨论过,也都觉得这正常人都不会怪到冬兵身上。我觉得这件事上,把冬兵比作枪,或者比作精神病患都不太恰当。我觉得应该相当于九头蛇束缚了冬兵的身体,然后强拉起冬兵的手扣动了扳机。所以队长才毫不犹豫地说it wasn't you. you didn't have a choice. 跟亿万富翁也说得很清楚了:it wan't him, Hydra had control of him mind.


如果亿万富翁明知这一点,还非要杀人,那我觉得他人设就崩了。因为此乃弱智或者疯子行径。所以剧情为了让他这个行为合理化,真是煞费苦心铺垫了好多。除了在视角上引导观众情感代入亿万富翁,还让富翁一开始就被黑妈妈骂,想用协议赎罪未果反而搞得复联四分五裂,又因为自己的过失导致基友瘫痪(至少指挥战斗过失吧,因为太过急迫而让恋爱中的幻视开炮,打偏在所难免),然后寡姐也不认同他临场反水,猎鹰蚁人鹰眼更是毫不掩饰地怀疑鄙视或者干脆痛骂。。。


有了以上种种,录像才成了最后一根稻草。导演音轨里也交待过,看到录像之前富翁的情绪已经在崩溃边缘。看了录像彻底失控,这时候九头蛇已经被队长剿灭,亿万富翁没处出气,积累满腔的种种情绪爆发在队长和冬兵身上。导演说的想通过杀了冬兵来伤害队长,我觉得也是存在的:明明听了我的签了协议一切都好,你偏跟我对着干!!


要说私心,亿万富翁从一开始弄协议就是私心。最后的翻脸开打也是泄愤的成分大。只不过他的人设就是任性妄为,所以也没啥好说的。反倒是队长最后的道歉,和某些人口中所谓的“当面撒谎”,真的只说明队长对自己要求高罢了。关于队长是否知道,导演的回答是“he's not stupid, he can put one and one together(队长又不傻,他能算出一加一等于多少)”。但这恰好说明队长并不确切知道是冬兵,而是基于种种迹象推测出来的。推测有百分百把握吗?或者说能排除合理怀疑吗?未必吧。所以队长回答“i didn't know it was him”真不能算撒谎。可是队长对自己要求高,既然自己曾经怀疑且并没有分享这个怀疑,眼下事实又证明确实是,所以就扛下来了。他第二次回答的yes其实是:虽然我也不敢百分百确定,但我确实猜是他。出于种种考虑我没有告诉你。

队长不是婆婆妈妈的人,他不会斤斤计较地分辨。三部美国队长里,不止一个人跟他说过,it's not your fault。但他就是爱把责任揽到自己头上。所以他因此对亿万富翁感到愧疚。其实换一个人的话,说不定会想,万一我告诉你多半是他,结果又不是咋办?可队长不会这么想。


至于把冬兵和霍华德的事跟银河护卫队里星爵他妈的事类比的,我觉得不可思议啊。剧情的基本设定都不一样,我不相信真有这么蠢的人。只能说可能是蹭个热度?

评论(35)
热度(48)

© 盛夏陌如故 | Powered by LOFTER